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 2019-09-24


9月26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

在上午学习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信思金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学校各机关职能部门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实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层层压实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机关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内容。王乾坤副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使得每个共产党员明白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勤勉开展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建设,规范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邵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胜利。

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传达学习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夏江敬副书记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内容和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赵经副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党的建设规律,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核心命题、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动力。

在研讨阶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作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从“为什么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等三个方面畅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夏江敬副书记还分析了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要从“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牢记使命、为师生服务”“作风务实、敢于担当”“严于律己、以身示范”等四个方面下功夫的整改意见。

副校长刘祖源在发言时表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宗旨意识,就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落实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科研产业管理人员的宗旨意识教育,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真正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能使他们工作安心、办事顺心、取得成果有决心的良好人文环境。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进宏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建设”“一以贯之”“自我革命”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总书记讲话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不容易”,要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巡察办主任廖志琼在发言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基层抓起、从基层严起,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能够自觉来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努力做人民的公仆,一以贯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委统战部长赵海信在发言时表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赢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觉,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多样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加强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突破。

学习研讨会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赴校工会西院活动大厅参观了“致敬新中国70华诞▪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教职工书法摄影作品展。一幅幅书画作品、一张张摄影作品,广大教职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喜迎祖国70华诞”内容,挥毫泼墨绘大好河山,光影之间呈瞬间永恒,表达了爱国热情,致敬新中国70华诞!